環保組織:中國北京上海今年已有4.9萬人因霧霾喪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環保組織:中國北京上海今年已有4.9萬人因霧霾喪生

2020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7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多個環保組織聯合推出的線上監測工具「清潔空氣計數器」(clean air counter)今(9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自今年1月1日以來,光在中國北京和上海兩個城市,空污就奪走4.9萬人生命、造成23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綜合外媒報導,清潔空氣計數器由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等組織聯合推出,利用這項計數器,可監測全球28個主要城市的霧霾情況,並使用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的研究計畫來估算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清潔空氣計數器,顯示年初至今,上海因霧霾死亡的人數估計有2.7萬人、北京則是2.2萬人。CREA首席分析師梅利維爾(Lauri Myllyvirta)指出,數據突顯上海的污染現在幾乎和北京一樣嚴重。

另外,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北京危害人體健康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上海高;不過,在上海監測到的霧霾兩大主要成份,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濃度,則比北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