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特定病源白蝦供繁殖 企業捐贈促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特定病源白蝦供繁殖 企業捐贈促發展

2020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7月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企業捐贈1.2萬尾SPF(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大白蝦無償贈予二家SPF白蝦繁殖場作為繁殖用種蝦,促進國內白蝦養殖產業發展。

農委會表示,這三家業者都是畜衛所與水試所共同輔導的SPF繁、養殖場,其中向陽公司去年進駐水試所育成中心,利用太陽能溫室,SPF白蝦養殖環境與培育技術,以東港中心提供的SPF蝦苗在今年2月首次放養,如今已達15尾/斤種蝦規格的大蝦,並經畜衛所檢驗合格。

向陽公司育成的SPF白蝦種。照片來源:水產試驗所新聞稿

水試所表示,白蝦是目前國際上最重要且發展最迅速的海水養殖蝦類,2017年全球產量達497萬公噸,占所有養殖蝦類總產量600萬公噸的83 %。我國雖於1985年引進,但自1998年後才逐具規模,並發展出以虱目魚或鱸魚為主、白蝦為輔的獨特魚蝦混養模式,最高年產量曾達1萬3500公噸,但近兩年因病害嚴重,2018年產量減至8027公噸。

因此,水試所與畜衛所合作,建立從種蝦培育到成蝦養殖的一貫化SPF白蝦生物安全防疫的單養管理模式,檢測多種病毒、細菌,以及蝦類病源,EHP等3種非OIE表列對蝦類病原。確保一年3期養殖,每平方公尺年產量可達10公斤以上,存活率超過8成。


向陽公司的光電SPF白蝦養殖設施。照片來源:水產試驗所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