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結節疹疫情擴大 預防性撲殺148頭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牛結節疹疫情擴大 預防性撲殺148頭牛

202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20年7月1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發生牛結節疹疫情,有擴大趨勢,一開始通報的金門畜試所,已經撲殺74頭牛。周邊四鄉鎮,發現148頭牛異常,並且展開撲殺。農委會緊急向國外採購疫苗,要防堵金門疫情擴大。

最先通報案例的畜試所已撲殺74頭牛,而周邊四鄉鎮也有30場通報148頭異常,並撲殺8頭。由於還有3分之2牧場尚未完成訪視,異常牛隻數字可能往上累積。農委會已緊急向荷蘭、南非訂購一萬劑疫苗,要替尚未發病的金門牛隻施打。

為了掌握是否由庫蠓、刺蠅等蚊子傳播病毒,有學者已到金門採樣,檢驗後要擬定更明確的防治策略。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莊士德表示,「現在非常重要就是如何在金門這邊,把疫情擴散的速度能夠降低下來,然後減少這些病媒蚊的數量,不要讓它來到我們台灣的本島。」

農委會表示,除了全力協助金門防堵疫情,也要嚴防病毒入侵台灣本島,所有從金門到本島的飛機、船隻,都要全面消毒與消滅蚊子。而此波疫情已撲殺82頭牛,其中確診只有23例,農委會表示,不能等到確診再撲殺會延宕防疫,因此只要出現明顯結節病徵,一律採預防性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