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浩劫?彰水利會砍400棵樹種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樹浩劫?彰水利會砍400棵樹種電

202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砍樹種電!彰化縣農田水利會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在溪州鄉莿仔埤沿岸建置太陽能光板,今(24日)傳出「砍樹種電」,打算砍掉400棵近20年樹齡的苦楝樹及羊蹄甲,今天上午已砍掉20棵,工程還在進行中。

水利委員葉日順表示,水利會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在莿仔埤圳沿岸種電,在圳渠上方設太陽能光板,從溪州鄉莒光路至埤頭鄉東外環道的標案,今天開始施工,第一件事就是砍樹。
他說,沿線共有400多棵路樹,因為長期影響用路人視線,颱風一來,威脅用路人安全,其次根系太深,將來恐造成水泥護岸裂痕而破堤,因此藉由這次工程一併將其砍除。

為何不移植?葉日順指出,這些樹根系土方太淺,就算移植也種不活,所以他們直接砍掉。
彰化縣環保聯盟得知此事,覺得「荒謬至極」,總幹事施月英説,天氣熱,大家一直吹冷氣,造成用電飆升,所以要多元發電,但「發電為什麼要砍樹?」,鄉下土地多「多種樹」就能降溫,不用吹冷氣,結果你為了「種電而砍樹」,完全本末倒置,也扭曲「綠能」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