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調查屏東學校冷氣狀況 籲設太陽能板補電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委調查屏東學校冷氣狀況 籲設太陽能板補電費

2020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7月2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29日)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舉行記者會,公布對屏東縣高中以下學校的冷氣調查,並評估行政院執行「班班有冷氣」政策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他指出,目前有54所學校裝設冷氣,約占全縣1/4,但仍有162所學校沒裝設冷氣,約占全縣3/4;學校安裝冷氣經費來源以政府補助款為最大宗,占經費來源69%,其次則是學校預算約35%。

鍾佳濱也指出,調查中發現,學校在普通教室沒裝設冷氣的原因,有139所學校反映預算短缺問題、97所學校表示電力系統老舊,且有63所學校擔心後續學生無力負擔電費與養護費用;調查中也顯示,已經裝設冷氣的學校中,有84%是採使用者付費。

鍾佳濱說,屏東縣學校有超過3/4裝設太陽能光電板,但多數學校販售光電的收入卻未滿新台幣5萬元,原因是學校僅向廠商收取太陽能板租金,收入相當微薄。

鍾佳濱的冷氣問卷共電訪屏東縣232所高中以下學校,在刪除無效問卷並合併附設國中小與分校後,共計有218份有效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