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家戶節電 新北推智慧電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幫家戶節電 新北推智慧電表

2020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8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環保局、台電將攜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幫家戶節電,推估若台灣有100萬戶納入,將可節省1年3.16億度電,相當於1年省下一個永和區用電。

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鄧筱光表示,「民眾看到當下自己的用電,才會有感,想節能」,否則收到電費單都是2個月後,根本想不起來之前怎麼用電。

環保局從2018年開始,在新北熱島相對嚴重及都會區145戶家用戶安裝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透過微型電表及智慧插座,搜集每項家電的用電資訊,民眾透過手機或電腦上網即可看到當下用電分布。據統計,新北安裝HEMS的用戶平均節電約20─25%。

鄧筱光指出,不過HEMS一套約3、4萬元,難以普及,因此找台電合作,台電去年已幫20萬戶換裝智慧電表,每15分鐘可記錄一筆總電量數字,透過資策會的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可回推分析當下用戶是使用哪些電器,等於是戶戶都安裝HEMS,未來智慧電表愈換愈多,用電可以愈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