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福島核災污染土壤 環境省首試種蔬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收福島核災污染土壤 環境省首試種蔬菜

2020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8月9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共同社上周六(8日)披露環境省的未公開文件內容,指當局決定使用三一一福島核災後去污清理出的土壤,首次用以種植蔬菜等可食用農作物,就將核污土壤循環再用成農地展開實驗。惟此舉料將引起居民憂慮,觸發反對情緒。

龍谷大學環境經濟學教授大島堅一請求公開的環境省文件顯示,該省已改變以往方針,計劃直接在核污土壤上種植番茄、青瓜、椰菜、粟米等農作物,並將有關提案寫入環境省使用核污土壤的「基本草案」和「指南」草案。

文件顯示,該省在1月召開的專家會議上,表明有意被列為「返家困難區域」的飯館村種植食用作物,所以希望進行核污土壤種植試驗,證明有關土壤在未覆蓋無污染泥土的情況下也沒有污染問題。當局指,此舉旨在取得科學上的知識和經驗,又強調已在閉門會議上獲得村幹部和地方代表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