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南農廢集中場啟用 夏天就為冬天空品打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最南農廢集中場啟用 夏天就為冬天空品打拼

2020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是農業大縣,但以往不少農民貪圖方便,直接露天焚燒果樹枝葉等農廢的主要時期與空品不良期正好強碰,空污雪上加霜。為解決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環保局希望在夏季就開始宣導禁止露天焚燒並提供實質解法方式,日前全縣最南的農業廢棄物集中暫置場,也在枋寮鄉落成。至於恆春半島的集中場,目前已在枋山鄉覓地當中,但在落成以前,仍以枋寮為主要集中場。

縣府推動包括「農廢集中場」等配套措施,去年協助農民代清運農業廢棄物達2206噸。環保局的農廢集中場原本有6座,今年補助縣環保局新增包括枋寮等3座集中場,盼打造成全國示範點供其它縣市仿效跟進,由於枋寮以南以往不僅沒有集中場,請人來破碎並不盛行,因此一啟用詢問度就相當高。

環保局說,接獲申請後會派員現勘是否可以派車代清運,若可直接現地破碎,將輔導農民直接破碎,若需要清運,將接受「農地」上所產生農廢,較粗的廢枝材會進入巨大破碎場作成燃料棒,細者則由焚化爐去化,農膜部分由回收業者再利用,此外,年全年已達成PM2.5首度無紅害新紀錄,有信心今年及未來的空品數值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