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堡二圳30戶水上屋 涉占水利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八堡二圳30戶水上屋 涉占水利地

2020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二水的八堡二圳上,有近30戶的住戶,可說是現代的水上人家。雖然建物部分是私有地,但後半部占用到水利地,成了違法占用。當地的承租戶擔心店面被拆,沒有了生計。 彰化農田水利會表示,將等待水利會改制之後,再進一步討論。

居民說,這排水上建物已經存在數十年,當初是為了把省道的人潮帶進員集路,才在灌溉渠道上面蓋了數十間房子,不僅成為鬧區,也成了二水的主要街道。但時至今日,這些建物全都成了占用水利地。

當地村長表示,房子雖然位在水利地上,但是所有權人合法擁有產權,也都有申請門牌,如果水利會想收回行水區土地,應該給予補償,但屬於違法占用,怎麼補償也很頭痛。

公所表示已經多次協調,房屋所有權人表示,當初會在圳溝上蓋建物,是和公部門簽約,但拿不出合約和相關證明,要徵收或補償也於法無據。而權責單位在水利會,將等待改制為公務機關之後,再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