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 宜蘭豬農:衝擊恐更甚於口蹄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美豬 宜蘭豬農:衝擊恐更甚於口蹄疫

202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8月3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美豬將進口登台,國內有豬農就擔心衝擊比口蹄疫還嚴重,因為美豬價格低廉,反觀國產豬肉在價格上完全沒有競爭力。31日宜蘭和雲林的豬農各自前往地方政府表達不滿,無法接受政府為了討好美國,卻犧牲台灣豬農。

宜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賴天立說:「而且我們在宜蘭成本價高個一兩塊錢,所以說要跟美豬競爭,台灣真的沒有競爭能力,這個美豬進來,應該是比口蹄疫還慘。」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曾指出,台灣飼養豬隻每公斤成本價可來到60塊錢左右,但美豬進口價格每公斤成本在30元到40元之間,可說是便宜將近一半。為什麼台灣豬的飼養成本如此高昂?雲林豬農分析,台灣天氣炎熱,豬隻容易感染病毒細菌,都得耗費成本維持豬隻健康,再來就是飼料多半得向美國進口,成本勢必高出一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