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污染物順流而下 新屋溪海岸水質監測站揭牌運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污染物順流而下 新屋溪海岸水質監測站揭牌運作

2020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8月31日中時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海岸管理工程處為防堵藻礁受污染,決議在新屋溪出海口上游設置海岸水質即時監測站,並在今日(31日)正式揭牌,預計每20分鐘就可測得一筆數據,防堵不肖業者趁機偷排廢水,同時也設置垃圾攔污索,避免上游垃圾順流而下,污染珍貴的藻礁生態。

水質情況常是河川健檢的重要報告,桃園市政府去年8月於埔心溪測站啟用首座水質即時監測站,肩負許厝港溼地生態的保育大任。第二座則位於新屋溪出海口,由於它地處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核心區範圍,不僅是魚蝦的繁殖場所,更是候鳥南北遷徙的中繼站,卻被業者清倒廢水,上月還清出重達91.6公斤的垃圾。

環保局長呂理德解釋,新屋溪受到潮汐運動與漲退潮影響,污染物容易淤積於出海口,不易擴散和稀釋,因此「超前部屬」防堵廢水傾倒相當重要,水質檢測站設置後,未來將遏止污水歪風,市府也能蒐集水質資料,進行長期觀測,作為藻礁復育計畫的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