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瘦肉精美豬 民間團體批政策太粗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瘦肉精美豬 民間團體批政策太粗暴

2020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9月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政府宣布將鬆綁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美豬進口,引發各界關注,3日下午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的政策粗暴、配套不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萊克多巴胺其實是一個會影響賀爾蒙的毒物,它其實只做了心血管的檢測,但是它沒有進行包含其它的腸道消化微生物或是神經系統這方面的評估。」

民間團體表示,政府沒有做好完整評估跟管理,包含幼兒、孕婦等高敏感群都沒有做好評估,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會有什麼危險,僅做心血管檢測的評估,另外也應該落實加工品標示管制,避免瘦肉精美豬加工品透過洗產地混淆消費者。

陳時中強調,本來豬就是全豬都進口,以前也是沒有分部位、全部都進口,對於特別部位的安全標準,會搜集相關意見,根據每人每日攝取容許量來規定。至於國民黨表示將發起食安公投,陳時中則說,公投有相關規定,可是食安是科學證據,科學適不適合、公投大家要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