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瘦肉精豬與溫體豬 產銷過程皆不人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團體:瘦肉精豬與溫體豬 產銷過程皆不人道

2020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9月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3日)也有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多項科學研究報告顯示,萊克多巴胺不只危害動物也危害人體,對於政府宣傳台灣豬跟美國豬有市場的分別,他們批評國內活體拍賣以及肉品模式,嚴重影響人體健康與動物福利。

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美國研究顯示,吃下瘦肉精的豬隻,攻擊性增加,也讓豬隻骨骼脆弱,而歐盟的報告更顯示,吃下萊克多巴胺肉品的人,攻擊行為也會增加。

動社反對美國萊豬進口,但對於國內偏好溫體豬肉也提出挑戰,指出豬隻運送過程毫無遮蔽,也容易產生緊迫暴斃,而拍賣過程也不斷以電擊驅趕,更令人憂心的是溫體豬肉從屠宰到販賣,長達數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都暴露在常溫下,實在有必要改革現行的運銷系統。

政府本打算以台灣溫體豬肉新鮮、無瘦肉精,作為對抗美國萊豬競爭,甚至出口外銷的利器,但動社則呈現出另一種面貌,呼籲盡快推動停止活豬拍賣、建立屠體評鑑、與建立冷鏈販售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