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鎮殯葬廢水疑排入溪 楊文科:秉公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鎮殯葬廢水疑排入溪 楊文科:秉公處理

202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9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東鎮沿河街殯葬業者多,卻有爆料民眾指出,在竹東沿河街涉違法營業的殯葬業者,在進行遺體整理時,直接使用自來水沖洗,而廢水未進行相關處理,直接沿排水系統流進頭前溪中,而下游正為供應新竹用水的取水口。

新竹縣長楊文科6日深夜臉書發文表示,已會同竹東鎮公所等單位加強稽查,絕對秉公處理。

楊文科6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聲明,表示竹東6家殯葬業者均為新竹縣合法之殯葬服務業者,但未依《殯葬管理條例》申請殯葬設施,對此,縣府已於2020年8月14日裁罰業者30萬至40萬罰鍰並限期3年改善。縣府並已會同竹東鎮公所,要求6家業者不得於其設施內從事大體「洗穿化殮」行為。

為了化解民眾疑慮,楊表示已責成縣府民政處,會同竹東鎮公所加強稽核6家殯葬業者的服務項目,如有違反規定,依法重罰,更要求環保局每日派員站崗,檢測6家業者的排水,是否出現媒體質疑的化學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