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十萬煙只為創世界紀錄 苗栗通霄海水浴場焚燒一晝夜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燒十萬煙只為創世界紀錄 苗栗通霄海水浴場焚燒一晝夜惹議

2020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9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身心靈能量協會協會、通霄鎮公所合辦的「中元齋天供佛祈福文化祭」,連續15天在通霄海水浴場舉行,並堆疊號稱創造世界紀錄的「十萬煙供金剛寶塔」,5日晚上9時許開始焚燒,直到6日中午仍餘燼未滅,徹夜的誦經聲、濃煙,引來不少鎮民抗議,更質疑距離火力發電廠太近、有潛藏危險。

《蘋果新聞網》追查,發現該活動由通霄鎮公所、鎮民代表會聯名主辦單位,活動名稱為「金氏通霄齋天供佛祈福大法會」,活動日期為8月22日到9月5日。通霄鎮長陳漢志表示,公所只是配合「中華身心靈能量協會」辦理,活動經費全由協會出資,定位為宗教民俗文化、祈福活動,並藉此希望能締造「十萬煙供金剛寶塔」的世界紀錄。陳漢志說,如果焚燒的火煙讓民眾不舒服,他代主辦單位致歉,「明年也不會再舉辦了!」

環保局長陳華盛表示,依據《空污法》第90條規定,除了消防演練、受疫情感染之動植物病體、或是天災人禍時,主管機關下達可燃燒行為,經主管機關同意後,燃燒可免受《空污法》罰款,其他露天燃燒都是禁止的。他說,目前環保局未接獲民眾檢舉或陳情,但此行為已違反《空污法》,若經查獲可罰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將派稽查人員檢視燃燒剩餘物,如果能夠找到行為人,除了進行行政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