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噸轉爐石回填農地清運未完 雨後滲強鹼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萬噸轉爐石回填農地清運未完 雨後滲強鹼水

2020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9月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旗山大林段遭回填百萬噸的「轉爐石」,到現在還沒有清運完畢,上個月底的大雨過後,又滲出強鹼性逕流水,讓附近農民擔心土地跟作物被污染。而業者提出的清運計畫要在三年內清理完畢,進度也相當緩慢,高雄市環保局則寄出告發函,要業者限期說明並改善,否則可依法按次開罰。

試紙放進污染水源中拿出,不到幾秒試紙就呈現PH值12以上的紫色,距離8月底的大雨已經過一個多禮拜,但高雄旗山轉爐石回填農地附近還是不斷滲出強鹼性的污染水。

業者以水泥牆堵住轉爐石回填農地周邊,防止污染源外洩。但七年來只要雨季一到,水泥牆就滲出污染水,完全沒有改善,加上清理進度緩慢,100萬噸的轉爐石,目前只清運440噸,讓周邊農民跟居民不堪其擾。

高雄市環保局5日剛寄出告發函,若清理不符合期程及未做好污染防制措施,最重可罰300萬元並廢止清理計畫,同時催繳89億元代清理費。但自救會又發現業者為清理溝渠,竟然把污染水撈出來潑在兩旁農地。自救會呼籲中鋼及萬大等相關業者拿出企業良心,儘速把轉爐石清離旗山,別讓他們每到雨季就一再重複土地污染的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