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現存最大古石橋被破壞式翻新 已令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現存最大古石橋被破壞式翻新 已令停工

2020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6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河北衡水安濟橋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日前在修繕時將橋面原有石塊拆除,被指「破壞式」翻新,遭下令停止施工。

衡水安濟橋,又名衡水老橋,坐落於衡水市勝利東路,是河北省境內現存橫跨滏陽河上規模最大的古代石橋,也是河北省內現存較大的古代石拱橋,現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安濟橋原是一座頗具規模的的古代石拱橋,由厚重的「大石塊」拼接而成,原有的石材寬大平滑,有些石塊布有裂痕,橋面中間有兩道因古車長期輾壓形成的車轍痕跡。然而近期的修繕卻在橋面上中孔位置,鋪上平整的橋面石,破壞了原有的歷史痕跡。

河北省文物局工作人員表示,橋面施工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橋頭兩端地面標高降低,清理橋面瀝青後,發現中孔橋面石位置為雜土回填,於是當地決定採取補配「中孔橋面石」的做法「但並沒有經過上報處理,現在已責令地方停止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