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40座世界地質公園 湖南揭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第40座世界地質公園 湖南揭牌

2020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3日中新網湘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湘西世界地質公園23日在湖南永順縣芙蓉鎮揭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宣佈該地質公園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路,成為中國第40個世界地質公園。

湘西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面積2,710平方公里,由南自北縱跨湘西州7個縣市,包括矮寨、天星山、芙蓉鎮、紅石林、十八洞、呂洞山、洛塔7個園區。公園以岩溶地貌景觀為主體,是全球喀斯特中最具科學價值、地學價值、美學價值區域之一,完整記錄了湘西地質歷史演化過程。

此外,園區受新構造運動影響形成的洛塔—呂洞山—德夯岩溶臺地-峽谷群,是世界上發育最密集的岩溶高原脈網狀峽谷群,完整記錄了新生代新構造運動地殼快速抬升的地質歷史。

園區也尚存珍稀瀕危植物38種,共有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9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20種,中生代孑遺植物活化石「古水杉」目前還生活在湘西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