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岡山興達電廠回饋金2029年歸零 邱志偉促修法留舊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湖內、岡山興達電廠回饋金2029年歸零 邱志偉促修法留舊制

202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09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興達電廠展開燃氣機組新建工程,電廠回饋新制去年4月上路,高雄湖內、岡山兩區回饋金自2024年將逐年遞減歸零,兩區民眾高喊不公,立委邱志偉邀集相關單位研商修法,希望將原回饋區納入新制回饋範圍。

目前湖內、岡山兩區每年台電回饋金各約上千萬元,興達電廠正逐步汰換舊有燃煤機組,將改由燃氣機組發電,發電機組改變,回饋制度也跟著修改,根據台電規劃,興達電廠過往回饋規範依循促協金舊制,但自電協金新制上路後,台電回饋政策便改採「舊從舊,新從新」原則。

而新舊制對於回饋範圍的認定標準不同,回饋金計算方式也不同,導致「回饋總額增加、但回饋區數減少」的結果發生,其中,湖內、岡山兩區回饋金將自2024年開始遞減,並在2029年歸零,對地方發展衝擊甚鉅。

邱志偉邀集能源局、國營會、台電電協處與湖內區長薛茂竹、里長代表,於立法院召開「台電興達發電廠回饋規範」座談會,建請能源局與台電研議修改「電協金運用與監督管理辦法」,保留舊制部分彈性空間。

邱志偉指出,發電廠的外部性不僅有空氣污染,還包括交通環境衝擊、地區發展阻礙及社會心理隔閡等問題,促協金舊制的鄰近地區是由專業委員會綜合考量後審查認可,但電協金新制卻僅依發電廠中心的2公里半徑距離硬性劃定,導致距電廠僅2.3公里的湖內區,與補助型電協金就此絕緣,地方反彈聲浪與日俱增。

他責成能源局和台電針對四大修正方向進行研議,包括調整半徑距離及其起算點、匡列專案型電協金的鄰近地區保留分、新增專業委員會審查認可鄰近地區機制、增訂原電廠新增改建仍得將原回饋區納入回饋範圍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