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爐碴違法掩埋 綠委提《廢棄物清理法》修法草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遏止爐碴違法掩埋 綠委提《廢棄物清理法》修法草案

2020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8日芋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8日)上午,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洪申翰對環保署長張子敬,提出有關事業廢棄物問題制度性解決的質詢,指出「特定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廢清法對違法行為裁罰手段不足」及「廢棄物流向追蹤管理應提升」等三大面向問題,洪申翰並表示,他已提出《廢棄物清理法》修法草案版本,將禁止爐碴掩埋土地入刑罰,並將提高相關罰鍰額度。

洪申翰認為廢清法裁罰手段不足,是導致不肖業者心存僥倖的原因。洪申翰指出,目前掩埋爐碴在農地中,必須「致污染土地」才得以刑事裁罰,而違反廢清法規定的清除、處理行為會以刑事處罰,但佔 8 成的再利用行為違反卻未入刑罰,且不當業者所得不法利益,與罰鍰間不符比例,這都是法規與制度中的漏洞。

除洪申翰已在連署相關修法草案,增列「禁埋爐碴條款」、再利用行為違反入刑罰,及提高違法罰鍰外,他也請環保署,應針對廢清法的相關裁罰認定、罰金和罰鍰規範,做修法研擬,並於一個月內提供給委員辦公室。對此,張子敬亦同意相關修法方向,並承諾將盤點完修法方向後,與委員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