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縣市實施非農地除草劑管理條例 學者:台中快跟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縣市實施非農地除草劑管理條例 學者:台中快跟上

2020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直指不但農地慣用除草劑,非農地雜草的管理包括公園綠地、休憩場所多仰賴除草劑管理,但造成環境污染、危害人體,推廣鋰電池電動割草機優點,減少生活環境使用除草劑。目前4宜蘭縣、台北市、高雄市及花蓮縣等已訂定非農地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學者建議台中是第二大城,維護環境不要再等了。

環保局表示,台中市約有7萬筆空地,普查有4000多筆雜草叢生,已要求地主改善,如果議會推動自治條例,環保局樂觀其成。

因農地與非農地所占面積相當的大,特別需要由市政府制定法令「源頭管制」協會建議推動「台中市非農地雜草管理自治條例」目前有宜蘭縣在2015年10月公布「宜蘭縣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台此市2016年、高雄2018年、花蓮是2020年,先後訂定自治條例。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退休教授陳鴻烈表示,除草劑對環境危害已很明顯,台中是台灣第二大城、直轄市,應該跟上來,為環境與市民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