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統一大型垃圾處理費 地方觀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統一大型垃圾處理費 地方觀望

2020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南投各鄉鎮的大型家具收費不一,彰化縣府近日訂出收費統一標準,8月已公告並行文給公所,但多數仍未執行。有民眾為規避收費將廢家具運到隔壁鄉鎮丟棄;南投也曾試圖統一收費標準,但地方意見不一暫緩實施。台中全市都沒收費,住戶自來水單有徵收清除處理費就提供服務。

多數鄉鎮將大型家戶廢棄物清運視為「為民服務」,有清潔隊私下說,民眾若認為收費太高可能將廢棄物亂丟,反而造成環境髒亂。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過去未訂收費標準曾遭審計室檢討,才擬定全縣統一標準,清潔隊出勤代清除就須依訂定金額收費,但也考量有家戶無力繳納,公所有權限決定是否免收。

南投縣環保局則表示,過去針對家具等大型廢棄物統一收費標準,地方意見不一才暫緩實施,廢棄物相關清運權也委由各公所處置;現階段無統一標準,費用也得向各清潔隊洽詢,但大多未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