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鋪水泥 恆春老榕樹枯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地鋪水泥 恆春老榕樹枯死

2020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恆春鎮南門城圓環旁原有棵呈傘形的老榕樹,長者愛在樹蔭下聊天下棋,但每逢雨後樹下草地變泥濘,鎮公所2年前協助在樹底鋪設水泥,居民驚見老榕樹由茂密枝葉變成整片枯黃,心疼不已,最近在地方網路社群發出搶救聲;「樹醫師」盧昕宏日前到場診斷確認已無救,死因是樹根被大面積的水泥封住無法呼吸,感嘆錯誤工法害死了老榕樹。

「樹醫師」盧昕宏是美國ISA國際樹藝協會認證樹藝師,日前應屏東林管處邀請到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講授樹木修剪課後,回程時前往查看,盧昕宏檢視樹幹和樹根發現已經完全枯死,「原本還抱著一絲希望,檢視確定沒救了!」

盧昕宏表示,樹木靠樹根吸收土壤養分和呼吸,雖保留大樹主幹旁樹根隙地,但卻被大面積的水泥封住無法呼吸長達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