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屠宰場疑偷排廢水 苑裡虎尾寮驚見大量死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游屠宰場疑偷排廢水 苑裡虎尾寮驚見大量死魚

2020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逢枯水期,苗栗縣苑裡鎮有民眾向縣議員陳品安陳情,指在苑裡虎尾寮溪橋處發現大量死魚,懷疑上游1間屠宰場偷排廢水,經環保局進場稽查,當下雖不見排水行為,但業者表示願意清理溪中魚屍,環保局4日表示,該屠宰場未達列管規模,雖不需事先取得排放許可證,仍會持續監控周界水質。

苑裡地區許久不下雨,河川基流量不足,下游野溪面臨枯竭,有民眾3日驚見虎尾寮溪橋附近溪水,不僅混濁還有大量魚屍,縣議員陳品安接獲陳情,通報環保局稽查,發現上游1間屠宰場涉嫌排放廢水,疑似因房裡溪近來水量減少,污水濃度較高導致魚群死亡。

環保局表示,該屠宰場未達列管規模,雖無需事先申請排放許可證,仍可依排放水質管制,不能有污染行為,近期將派員進場完整查核,任意排放廢水,依據《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