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暫緩開放萊豬 民團11/22將上凱道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籲暫緩開放萊豬 民團11/22將上凱道抗議

2020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今(1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政府在美國總統大選後應與美方重新協商萊豬進口,立即重做健康風險評估,先暫緩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的行政命令,不然11月22日將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

獸醫師程嘉華批評,萊劑具多重風險,對動物有明顯危害,根據2020年6月美國動物法律保護基金會的聲明報告,表明萊劑具有類似搖頭丸和安非他命的影響,會讓動物患有震顫及緊迫反應。目前中國是不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若台灣都不設限,以後恐怕所有萊豬通通送往台灣。

醫師錢建文建議,歐盟反對動物使用萊劑最重要理由是現有證據無法決定每日容許量(ADI),無法確定萊劑的安全,因此在預警原則下不開放進口。如果美國將與歐盟重新結盟擴大關係,想必台灣也應以歐盟規格做為協商的比照標準,才是真正進步的國際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