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銀橋飛瀑水源減 改人工循環引進渠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銀橋飛瀑水源減 改人工循環引進渠道

2020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八卦山風景區的銀橋飛瀑,因為水源減少,縣府改以人工方式在渠道引進自來水;但水電成本高,加上最近水情拉警報,常看不見飛瀑景觀,民眾覺得可惜。文史專家建議,以循環水的方式,保留當地湧泉的記憶。

這裡原本位在八卦山的湧泉出處,近年來水量減少,就算抽地下水也難以補足。彰化縣府從2001年用自來水代替,但成本可觀。彰化縣城觀處表示,水電成本每個月高達20多萬,最後將水以循環的方式,在上方的水池循環;但最近水情吃緊,原則上一小時運作一次,但水量還是不足。

而文史專家表示,以往這裡位在台地交界水脈充足,但近年來地下蓄水越來越低,人口增加更讓水源匱乏,建議還是讓水可以保持流動,成為在地的發展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