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公司鑿水井 埔里人憂地層下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公司鑿水井 埔里人憂地層下陷

2020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南投縣埔里鎮自來水源不足,自來水公司埔里營運所計劃在南環路開鑿1口深水井,估計每日可增加供水1500噸。18日舉行說明會,附近社區居民憂心鑿井取水造成地層下陷,也不滿水公司提不出相關安全數據,說明會不歡而散,埔里營運所表示,為了全鎮民生用水,盼再與社區居民溝通協調。

埔里營運所主任魏金龍說明,深水井開鑿地點距離社區400公尺,且鎮內無地層下陷問題,根據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研究埔里鎮地下水每日抽取安全值,扣除現有抽取量,最大值達10萬噸。社區居民仍認為,全台許多地方面臨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問題,要求開鑿深水井須做環境評估,水公司未提供安全評估報告,無法讓人信服。

埔里鎮民生用水完全來自抽取深水井,近幾年秋冬季節少雨,加上春雨不來,水源短缺,水公司陸續在籃城里、大湳里、杷枇里開鑿深水井增加水源,但都遭民眾抗議作罷,這次南環路鑿井計畫仍面臨相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