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機車闖國有林地 林務局:罰6000 | 環境資訊中心

越野機車闖國有林地 林務局:罰6000

2020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有民眾發現越野機車騎入山林,尤以南投「舊武界越山」國有林班地最盛行,有人批此行為破壞山林,但也有車友認為此非保護區;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指出,禁止機動車輛,違者可依社維法開罰,一旦毀損林木更可求償,已在越野機車慣行5處出入口設阻絕設施和告示牌。

中市陳姓山友說,上月到舊武界越山健行,卻遇到10多輛越野機車馳騁山林,讓沿途山徑「慘不忍睹」;另最近也有民眾向林務單位投訴,假日常有越野機車硬闖,橫行山徑恐有安全疑慮。

此也引發討論,不少山友認為越野機車屬於機械動能,騎入山林恐造成山徑土石鬆動,影響環境;另山溝滿布碎石、坡道落差大,騎士可能影響其他登山民眾,要求公部門應遏止越野機車入山活動。

南投林管處表示,已公告機動車輛勿入,巡山員將會同警方加強勸導查察,若有人不聽勸阻擅入,將依社維法開罰6000元,若損毀林木或林地毀損可再依法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