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轉爐石 地方喊公布清運計畫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旗山轉爐石 地方喊公布清運計畫書

2020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旗山農地非法掩埋百萬噸轉爐石,清運計畫一波三折,環保局廢止萬大公司清運計畫後,中聯公司本月起接續清運。公民團體批評,地方居民無從得知清運內容與環保局監督機制,憂心農地二次污染。環保局強調,中聯已提出清運計畫書,通過審核就會公布。市議員林于凱主張應有第三方監督單位在場,驗證清運計畫有無落實。

2013年,旗山大林21筆土地掩埋中鋼廢爐渣,居民組自救會提訴訟,經法院判定要求清除,中聯、萬大、建發等三方清理義務人提報計畫,萬大4月起展開清運,因進度嚴重落後,10月遭環保局廢止計畫,轉由中聯公司接手處理。

中聯公司本月起進場清運,作業方式引發居民憂心。尊懷活水人文協會表示,環保局在一周內火速通過中聯提報的計畫,外界難得知清運內容與環保局監督機制,爐石之外含汞與鉻超標的廢棄物如何處理?土壤、爐渣與廢棄物的區分標準與機制為何?這些問題不解決,農地恐出現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