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今動工 年發電可供1.6萬家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今動工 年發電可供1.6萬家庭

2020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泥嘉謙綠能公司與台鹽綠能公司合作,在嘉義縣布袋鄉和義竹鄉興建台灣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23日宣布動工,預計明年7月完工,可供應超過1.6萬戶家庭1年所需用電。

此案裝置容量為43百萬瓦,預計平均年發電量將達5,400萬度,可供應超過1.6 萬戶家庭1年所需用電,20年下來減少碳排放量達1,5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此專案面積達77公頃,今年初取得農委會的核定劃設,在不影響漁業產量下,結合太陽能讓養殖戶受惠;台泥嘉謙綠能公司也保證原養殖戶具優先使用權,使用費不超過原租金6成,使用費將作為漁場基金,回饋至漁民身上。

當地很多漁民會質疑,在魚塭上面蓋太陽能板,寒流來的時候,漁隻失去日照容易凍傷,影響漁肉品質,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系副教授陳俊哲表示,寒流主要是冷風接觸水面,造成水溫下降,建置太陽能板能阻擋寒流,對於肉品質有益無害,請漁民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