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含汞產品製造輸出入 2021年元旦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限制含汞產品製造輸出入 2021年元旦生效

2020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今天(2日)表示,明年元旦起將「限制含汞產品輸入」,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表示,現存在市面上的含汞產品仍可使用,但不可再製造、輸出入,也會加強回收及妥善處理。

參照聯合國「汞水俣公約」相關規範,環保署於今年8月已公告「限制含汞產品輸入」,明年元旦起,禁止汞製電池、含汞開關及繼電器、日光燈或螢光燈、高壓汞燈及非電子測量儀器、化粧品及殺蟲劑等產品製造、進口及出口。

謝燕儒受訪表示,限制含汞產品共9大類,結合各部會的力量,除了完成法規規範,也持續邊境管理及民眾宣導;現在已存在市面上的含汞製品還是可以使用,如血壓計,但在回收、妥善處理和環境流布的管制上會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