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核融合設備 四川落成並完成首次放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一代「人造太陽」核融合設備 四川落成並完成首次放電

2020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9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中國中核集團旗下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的新一代「人造太陽」中國環流器二號 M 裝置(HL-2M)本(12)月在四川成都建成並實現首次放電。

科學家認為,「人造太陽」核融合反應爐先將電漿溫度加熱至跟太陽一樣,再將氫的兩種同位素─氘與氚原子置於高溫與高壓下,其引起的聚合反應會產生中子、氦與大量能量。

不過也有報導指出,成都另一座核融合反應爐已經可以發出2-3兆安培的電漿電流,在英國的歐盟聯合團隊也可以發出 7 兆安培電漿電流,但不可否認 HL-2M未來會是中國核融合工程測試反應爐的基石,預計明(2021)年就會開始動工,盼 2035 年可開始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