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反降編勞工自救會成立 宣布發動萬人遊行爭工作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社反降編勞工自救會成立 宣布發動萬人遊行爭工作權

2020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社工業區土地區分降為乙種工業用地紛擾不斷,高雄地區石化工會今天成立自救會,宣布將於26日發動萬人遊行,反對降編以捍衛工作權。

大社反降編勞工自救會今(14日)在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成立,包括中油、台塑等30多家石化企業的工會到場聲援。依據2019年高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回覆,高市府環保局對大社工業區各工廠操作許可證審查將配合使用分區辦理,也就是降為乙工許可證到期後不再展延,形同關廠。

自救會會長、國喬石化產業工會理事長孫學山表示,大社工業區有12家廠商,員工2700餘人,相關就業人口更達約15萬,區內員工平均年齡約45歲,中年失業將會給家庭帶來重大的衝擊,後續會衍生社會問題。

高雄科技大學化材系教授何宗表示,大社工業區的遷移已是時勢所趨,他不反對降編,但他強調,應循序漸進先將大社工業區降為甲種工業區,讓業者可以持續營運,等到政府輔導遷廠後,再降為乙種工業區,以保障員工工作權及社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