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維護空品 屏東「玉皇宮」今將金爐封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共同維護空品 屏東「玉皇宮」今將金爐封爐

2020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冬季,南部空氣品質不良率高始終為人詬病,屏東縣政府環保局已訂定標準因應流程,針對縣內污染源及露天燃燒啟動稽查;縣內信仰中心之一的屏東市玉皇宮,也選在15日啟動金爐封爐儀式,希望能為改善空品、多管齊下。

屏東玉皇宮也在去年天公生後,深感焚燒金紙帶來的空污,於是耗時1年時間,紛紛向信徒遊說,廟方總幹事郭明賢坦言,起初多數人都不能接受,管理階層認為這是廟宇金雞母,不燒金紙會大幅減少香油錢進帳,信徒則認為,好像有儀式未完成的感覺。

但經曉以大義,「大夥才勉為接受」,玉皇宮選在吉時為這造價超過2000萬元的金爐舉行封爐儀式,並強調未來不會拆除,而是把這許多人的回憶保留,「作為廟宇一景」。

未來廟方紙錢將由縣府搭建的環保金爐統一燒化,屏縣環保局長顏幸苑估計,每年光農曆春節一直到初九天公生,大廟紙錢總量高達350公噸以上,集中焚燒可望減少粒狀污染物1.24公噸,一氧化碳10.71公噸及0.96公噸的PM2.5污染物排放,將有效改善空氣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