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電共生「屏東先行區」出爐 養殖戶更期盼試驗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電共生「屏東先行區」出爐 養殖戶更期盼試驗成果

2020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發展綠能推漁電共生,並在12月初公告「屏東先行區」,光電業者正積極尋找養殖戶洽談中,但因目前政府僅提供吳郭魚、泰國蝦等試驗結果,屏東重點養殖且高單價的石斑、午仔魚排在明後年才試驗,導致屏南養殖戶投入意願低。

由政府主推的「漁電共生」是以40%遮蔽率、維持70%以上產能為前提,來做魚塭光電整合,因此從2019至2022年依序針對文蛤、虱目魚、吳郭魚、泰國蝦、金目鱸、白蝦、石斑、七星鱸、午仔魚,烏魚進行試驗,當中屏東養殖主力石斑、午仔魚是排在明後年試驗。

但試驗結果未出,政府已搶先12月初公告屏東佳冬、枋寮共666.73公頃為先行區,光電業者可直接向區內養殖戶租塭種電,因此近來業者頻頻與養殖戶接洽遊說,不過成效並不好,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點出問題所在,即「未來不確定性太大」。

李金生說,目前試驗成果再好,對屏南一帶的養殖戶而言都是無感的,「因為項目就是不符」,養午仔魚的看吳郭魚的資料能幹嘛?因此建議政府若希望屏東養殖主力也能投入綠能發電,應將試驗時間提前,並且要在地試驗做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