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生收集輪胎屑 減污染也回收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學生收集輪胎屑 減污染也回收利用

2020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倫敦車輛造成的空氣污染,還包括輪胎和路面摩擦產生的輪胎屑,英國有一個學生團隊,利用靜電原理,發明可以收集輪胎碎屑的裝置,不但減少污染,碎屑也打算再製成新輪胎。
 
車輛帶來的空污,除了廢氣,還有輪胎屑。英國「收集輪胎」共同創辦人馬爾亞指出:「每次開車時我們都會剎車,拐彎、轉彎,那就是輪胎,在路面上打滑、顆粒脫落的時候,這些顆粒是導致微粒和空污的原因。」

那該如何防止輪胎屑飛散?他們發現用靜電可解決。「收集輪胎」共同創辦人安德森分享:「我們發現飛出來的微粒因為跟路面摩擦而帶正電,這讓我們可利用靜電和輪胎轉動時周圍的氣流,將輪胎屑收集到這些板子上。」

新裝置裝在輪胎上,經3個月實驗,已可收集60%輪胎屑。團隊打算再提升設備效能,並計畫未來將收集的輪胎屑,回收再製成新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