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木材製造人造衛星 可減少太空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研究木材製造人造衛星 可減少太空垃圾

2020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住友林業公司(Sumitomo Forestry)與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將要聯合開發「木材製用人造衛星」的想法。住友林業的代表告訴記者,木材做為人造衛星材料有不少好處,目前要先研究哪些木材適合,能在極端環境下仍表現良好。

科技冒隊(Tech Xplore)報導,大多數衛星會使用包括鋁、凱夫勒(Kevlar,著名的防彈材料)和鋁合金,這些材料的好處是在真空中,仍然能夠承受極端溫度和不斷輻射的轟擊。不幸的是,這些耐用的特性,也使衛星在任務結束後,仍能長期留在軌道上,成為繞地球運行的太空垃圾。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說法,目前大約有6000顆衛星繞著地球轉,但其中只有60%是仍在使用運作中衛星。

一些太空行業的人士預測,在未來10年期間,每年都有近1000顆新的衛星發射到太空。考慮到它們的壽命,這也意味著在未來幾年,可能會有成千上萬顆失去作用的衛星出現,大量增加的廢棄衛星已逐漸成為有用衛星,與載人太空任務的威脅。還有更多的壞消息,衛星中使用的鋁,會在衛星落回地球時破裂,產生數百或數千個微小的氧化鋁顆粒,這些肉眼難看見的顆粒,可能造成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