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嚴禁塑令上路 行業大洗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陸最嚴禁塑令上路 行業大洗牌

2021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21年1月4日人間福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2021年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分解)塑膠製品」,但供應大陸全國60%塑膠製品的安徽省桐城市,8000多家塑膠廠首當其衝,數百家小廠面臨關門收攤,大中型塑膠工廠訂單荒,相關行業進入洗牌陣痛期。

大陸商務部網站去年8月底就曾發布通知,公布「禁塑」、「限塑」的具體實施時程。通知明確提出,「大陸全國範圍內自2020年底起,餐飲行業禁用不可分解的一次性塑膠吸管」。

據上海東方網報導,星巴克2019年4月就已全面推行紙質吸管和「直飲杯蓋」;大陸知名連鎖手搖飲品牌「喜茶」2019年六月也陸續改採環保紙吸管;麥當勞則在2020年6月底宣布使用無吸管杯蓋。

號稱史上最嚴的禁塑令,明確指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大陸所有直轄市、省會城市,以及深圳、廈門等5個「計畫單列市」,所有商場、超市、藥店、書店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分解塑膠袋,包括堂食打包、外賣餐飲具,禁止使用塑膠餐具;郵政快遞禁止使用不可分解膠帶;商旅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截至目前已逾30多個省市響應禁塑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