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減災顧生態 投70線懸臂式透空路面通車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拓寬減災顧生態 投70線懸臂式透空路面通車了

2021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1年1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往仁愛鄉中正村的投69線狹窄,會車困難,縣府以投70線替代,重新設計懸臂式5棧橋拓寬,兼顧地貌與生態環境,獲選第2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今(5日)舉行完工通車典禮。

工務處表示,中央爭取8650萬元動工改善拓寬投70線,但傳統工法會開挖大量土方,並移除原生林木,對環境不利,因此採「懸臂式棧橋工法」鋪設長達800公尺的透空路面,以減少工程挖、填土石量,兼顧地貌和生態環境。

縣長林明溱說,透過懸臂式棧橋工法原本3至6公尺的道路,拓寬成7.5公尺,配置雙向混合車道,也能供大型車輛行駛,而該工法堪稱「全國首創」,去年更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0屆道路金質獎,盼未來能成為山區道路拓寬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