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提升濃縮鈾至20% 拜登恐更難重返核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提升濃縮鈾至20% 拜登恐更難重返核協議

2021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1年1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朗政府(5日)宣布恢復提煉高純度的濃縮鈾,不僅嚴重違反伊朗2015年與列強簽署的核協議,可能也將讓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想帶美國重新加入核協議的目標更難達成。美國本來也是核協議簽署國之一,但總統川普於2018年宣布退出,並恢復制裁伊朗,伊朗自2019年起就開始逐步違反協議。

伊朗政府堅稱,如果美國取消制裁,可以很快再度遵守協議。伊朗政府違反核協議的舉止,讓一些簽署國愈來愈坐立難安,這些國家向來呼籲伊朗行事要負責任。如今伊朗進一步違背協議,可能讓各界試圖挽救核協議的努力難上加難,但對伊朗來說,這可累積與拜登政府談判時討價還價的籌碼。

紐時指出,將濃縮鈾純度提升至20%雖仍不足以作核彈,卻是一大突破,因為從目前純度提升至20%這步,遠比從20%提升至能作核彈等級的90%更難。華爾街日報認為,伊朗提升濃縮鈾純度之舉,複雜化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想重返伊朗核協議的盤算;拜登先前表示,只要伊朗遵守核協議條款,美國就會重回核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