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寶山不空回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深入寶山不空回 (下)

2004年12月29日
作者:朱惟君

「走」進環境中

拋開車窗的框框與走馬看花,安安靜靜挑一條步道,親身「走進」自然中,是體驗國家公園很好的方式。

國家公園的步道都是經過詳細規劃,安全性高,深具生態或人文上的特色,有些就是舊有古道稍加整理而成,沿途刻畫著先人步履與歷史遺痕。 來到這裡,請試著融入成為環境的一部份,靜靜體會自然與人文之美;同時請體現對環境的尊重,不要不當干擾環境與當地住民。

學習在自然裡獨處

林茂耀有一回帶夜間解說時,要學員自行擇一僻靜處,閉上眼睛、傾聽自然並細細感受週遭環境。事後一位學員滿懷謝意的告訴林茂耀,他這輩子從未經驗過「如此不同的十分鐘」,原來還十分困擾他的問題,倒像是靈光一閃似的「自己有了答案」。 在自然裡學習獨處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也是一種恩賜。

請先做好相關功課

希望體會自然與人文的深刻之處,事前先做好相關功課是必要的,透過了解「來到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可以在哪裡看到?」就能試著為自己規劃一趟與眾不同的行程。

既說要做功課,可從何處著手呢?

仰仗現代資訊的蓬勃與便利,只要上網打上幾個關鍵字,就有驚人的資料可供參選。希望參閱更詳盡、系統性的資料,各國家公園都發行有相關書籍與出版品,圖文並茂又深入,單是閱讀本身即是一大樂事,此外,坊間也不乏其他相關出版品。

真是懶到不行,行前還可以善加利用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或管理站,除了可直接洽詢相關資訊,還能參觀相關主題展覽,或至設備舒適的視聽室觀賞影片,將對國家公園內風雨陰晴、四時變幻的風情樣貌、多樣化的生物、人文歷史與山海原住民等,先有一番大略的認識。

此外,解說導覽服務或解說牌等,也都是可以善加利用的資源。

考慮避開擁擠的假日

請別吝於利用非假日時間到訪國家公園,因為迎接你的將是更靜謐優質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也許無意中就巧遇了正在洗浴中的山鳥呢。同時,無形中也將對於舒緩環境壓力的「總量管制」概念做出一點貢獻,是對環境相當貼心的表示。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