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籲中火燃煤機組除役 台電盼各界合作推燃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藍委籲中火燃煤機組除役 台電盼各界合作推燃氣

2021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民黨立委今天(14日)簽署提案,要求台中電廠汰除老舊燃煤機組,台電回應,尊重立委提案,多年來中火透過各項努力,已在減煤、減排上獲得進展,未來將透過新增燃氣機組,延續空品改善成果,盼各界能攜手合作,讓中火新增燃氣機組早日上線。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鄭麗文、馬文君今天召開記者會,現場簽署主決議提案,請經濟部和台電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增的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優先汰除中火4部老舊燃煤機組,以提升全台空氣品質,共同維護民眾健康。

台電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台中電廠對於友善環境一直全力以赴,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去年10月以來的擴大自主減煤,用煤量連年下降,從最高峰2014年1839萬公噸,至2020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未來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用煤量與排放量可望再降。

台電表示,中火未來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將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燃煤機組轉備用後,如遇空污季、空品AQI大於100、備轉容量率大於8%等狀況,便不會啟用,換言之,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就算真的啟用,4部最多使用2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