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稀土管理條例 強調國家利益總量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公布稀土管理條例 強調國家利益總量管理

2021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稀土,是「稀土元素」或「稀土金屬」的簡稱,是鈧、釔及鑭系元素共17種元素的合稱。而中國的稀土蘊藏量,比重約占全球的35%至40%;至於產量則高達全球6成以上。

生產超過全球過半稀土資源的中國今天(15日)公布「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負責起草的中國工信部說,針對稀土管理而立法的必要性,在於確實「維護國家利益」和產業安全的需要,必須予以「特殊保護」,對稀土開採和冶煉分離,實施「行政許可和項目核准」,並建立「總量指標管理制度」。

同時進行全產業鏈管理,對稀土產業鏈的開採、冶煉分離、金屬冶煉、綜合利用以及銷售流通等各環節進行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