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排放跨區抵換惹議 環保署重申將不納入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排放跨區抵換惹議 環保署重申將不納入修法

2021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日前研商「空污排放增量抵換處理原則」修正草案,草案中的空污「跨區抵換」讓外界擔憂恐讓南部空氣品質更惡化,環保署今天(16日)重申,跨空品區抵換不納未來修正範疇。

環保署16日指出,原先提出跨區抵換原則是基於空氣污染物會隨空氣流通、跨縣市會彼此互相影響,因此思考盼能透過上風處縣市更大倍數減少污染排放量,來改善上風縣市的空品以及對下風縣市空污。由於去年底召開研商會議討論時,與會的民間團體對於跨區抵換的排放量計算方式及後續不同縣市追蹤執行狀況還有疑慮,也擔心會造成南部地區空污惡化,因此環署日前已經對外說明「跨空品區抵換不納入未來修正範疇」。

此外,針對賀陳旦投書中指出環保署編列經費汰換二行程機車和老舊貨車的進度不理想,環保署也表示,去年老舊機車淘汰目標為62萬輛,實際達78萬輛,大型柴油車去年目標淘汰6000輛,實際達到1.3萬輛,而空氣品質截至去年12月底,一般自動監測數據統計細懸浮微濃度以及紅色站日數也較2019年同期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