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陽關林場遭「剃光頭」砍伐 調查組衛星遙感比對闢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敦煌陽關林場遭「剃光頭」砍伐 調查組衛星遙感比對闢謠

2021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7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八大沙漠中總面積排名第六、流動性排名第一的庫姆塔格沙漠,地處該沙漠東緣,擁有「三北」防護林帶的中國國營敦煌陽關林場(簡稱陽關林場),是敦煌的第一道、也是最後一道防沙阻沙綠色屏障。

不過,近日有媒體報導,十餘年來,外地的承包戶蜂擁進入陽關林場,大面積租賃林地開發建設葡萄園,且為了防止土壤養分被防風林分掉,業者還製造生態林木假死現象,包括剝掉胡楊樹皮,放火炙烤焚燒樹幹底部等,面積僅剩約5000畝。

甘肅省陽關林場問題調查組昨(26日)發布通報稱,經過調查,陽關林場建場前,除了少量綠洲自然生長的林木外,大部分區域為戈壁和沙丘。根據敦煌市2000年調查資料,當年陽關林場實有防護林面積6500畝左右,經過歷年衛星遙感技術比對分析,2000年以來未發現林地大面積減少情況。

2018-2019年間衛星遙感數據雖然顯示林場範圍內有3處面積約43畝的疑似林地破壞圖斑,經現場核查,主要由於陽關林場進行基礎設施改造,並未發現砍樹開墾葡萄園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