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陽耕地鎘污染嚴重 毒大米已銷往外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德陽耕地鎘污染嚴重 毒大米已銷往外地

2021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半月談》1月28日報導,近期米價居高不下,價格低於普通大米的鎘超標米在德陽市供不應求。成品米最便宜的也得每噸4,250元(人民幣,下同),而鎘超標大米每噸只要3,600元至3,700元。

中國米污染問題持續發生,四川德陽作為全國四大磷礦生產基地之一,耕地污染嚴重,化工企業排污,其中的鎘順水流入附近稻田,是大米鎘超標的主要原因。德陽幾名糧販分別透露,鎘超標大米的去向以國有糧食儲備庫為主。

除了源自重化工業的重金屬污染源外,農業投入品濫用、外源性污染也成為造成毒大米等中國農產品重金屬污染的罪魁禍首。陳化毒米含有大量致癌物質,包括目前發現最強的化學致癌物黃麴黴素。毒米公然進入市場波及全國,湖南、湖北、上海、北京、廣東、遼寧、四川、湖南都出現數以噸計的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