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竹備援管線通水 蔡英文、蘇貞昌見證北水南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新竹備援管線通水 蔡英文、蘇貞昌見證北水南送

2021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正式通水,未來將北水南送可支援新竹地區20萬噸。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竹科不可一日無電、一日無水,新竹市民更期待喝好水,感謝中央前瞻基礎計畫,解決缺水問題。

為解決每到枯水季缺水的壓力,經濟部進行桃園新竹北水南送管線工程,上週就已進行試運轉,去年一整年都沒有颱風,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僅25.5%,勉強供應大新竹每天用水56萬噸。未來透過北水南送,石門水庫每天可支援新竹地區20萬噸的原水,對紓解新竹地區水荒有相當大的幫助。

蔡英文總統表示,北水南送工程證明政府有能力抗旱,解決竹科用水問題,更能吸引企業持續投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全政府投入823億元推動水環境政策,今天通水不只有北水南送,還有位於新竹的緊急海淡設施,目前完工的第一期,每天可提供3千噸,未來第二期落成後將提供1萬3千噸。立法院已經通過全台17條備援水管經費,往後完工後,換舊水管就不用停水,新水管將提高水資源衛生品質,更能防止漏水,幾乎可省下「一座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