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大壩影響埃及蘇丹 考驗非盟斡旋智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衣索比亞大壩影響埃及蘇丹 考驗非盟斡旋智慧

2021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開始蓄水的尼羅河上游衣索比亞大壩,關係到下游蘇丹與埃及的水資源,三國為各自利益僵持不下,甚至揚言不惜兵戎相見,考驗區域組織非洲聯盟的斡旋智慧。衣索比亞新聞社(Ethiopia Press Agency)1月12日報導,三國談判一再破裂是由於總有一國對另外兩國達成的協議持反對意見。例如1月3日衣索比亞與蘇丹雙方同意,但埃及卻按下紅燈。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1月10日主持三國部長級視訊會議,建議三國和非盟邀請的水利專家共同開會討論,以便得出有利三方的方案。這項提議獲得衣索比亞與埃及同意,但蘇丹卻極力反對。理由是衣索比亞1月8日以書面向非洲聯盟表示,無論10日討論結果如何,衣索比亞都將依照原定計畫於今年7月第二度為水壩注水,水量是1350萬立方公尺。此舉明顯不尊重另外兩國和非盟召集的會議。衣索比亞則聲明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衣索比亞有權維持國家繁榮與發展。文藝復興大壩並非只是尋求一道曙光,而是關乎全體人民生死攸關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