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公布「中國最後原始部落」大火前後畫面 起火原因仍待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央視公布「中國最後原始部落」大火前後畫面 起火原因仍待查

2021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雲南翁丁古寨被譽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完整保存佤族原始生態,卻在2月14日橫遭祝融,雖無人傷亡,但400年古寨基本付之一炬。消息引起關注,但火災原因尚待釐清。

央視展示多張災前與災時的對比照,原本古樸的人文景色搭配藍天,畫面令人心馳神往,在火災時則陷入一片通紅,怵目驚心,也可見當下火勢之大。據古寨寨主楊男說法,當下他在現場救火,但因房屋為木頭及茅草結構,再加上風大與交通、水源問題,兇猛火勢蔓延,使村民及消防人員撲火不及,房子一個小時就不在了。

古寨於去年(2020)3月被列為中國國家4A級旅遊景區,經歷祝融之後,已由雲南滄源縣委宣傳部公告暫停營業。有中國網友表示「很遺憾通過這樣的方式知道這個美麗的村落」、「排查火災隱患對文物古建十分重要」,也有中國網友猜測是否為人為縱火,如亂丟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