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將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議程含疫情與氣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澳印日將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議程含疫情與氣候

2021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美國總統拜登恢復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華府宣布明天(19日)將與澳洲、印度、日本舉行會談。

法新社報導,美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線上與3國外長開會,討論議題將包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氣候變遷。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18日)告訴媒體:「與諸位外長進行四方安全對話,在推動自由開放印太的這項共同目標、在因應現今各項明確挑戰上,都極其重要。」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本月稍早警告拜登,恢復四方安全對話將會是「嚴重失策」,說拜登試圖阻擋中國支配地位,恐將引發與北京當局的「激烈策略衝突」。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講明,與盟國密切合作會是他對中的重要策略,還說美國會致力於「在競爭中勝過」中國。此外,拜登上週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話時,同意透過四方安全對話來增強印太安全。